商業思維,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。職涯躍遷的關鍵:專注在價值上,別在意價格

日前在企業內部講授《找到你的為什麼?有效溝通、精準表達的黃金圈法則》主題
專注在價值上,別在意價格。
我的意思,不是叫你什麼價格都接。相反地,先從價值出發,把價格當作附帶的產值。
做一件事,你能創造多少價值?結束後,又能從中創造多少價值?前者決定市場對你的估值,後者決定你對市場的估值;兩者的加總,就是你的商業價值。
沒有價值的事,即使價格再高,我也斷然拒絕,因為無助於我的長期願景與規劃。或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,也可能是時候未到;若是後者也不必擔心,方向對、緣分到總會遇到的。

如何衡量價值,決定了你的價值定位與作為
比如說,我會無償與一些年輕朋友交流,因為我認為對方未來可以創造的價值遠高過我的付出,我也能從中去更新、修正一些想法;當對方覺得有收穫,可能會介紹朋友來交流,對我來說也是正向的循環,只要時間上允許,這很值得。
比如說,我會承接大專院校的演講與工作坊,雖然行情你知道的,但我認為對於這群學子的投資是有無窮大的價值,那怕只有一位獲得啟發、改變他的人生也就夠了。但是,我也遇過例行公事的學校窗口、態度散漫的學生,那麼我下次就會拒絕,因為這不會創造價值;我可以將時間投入其他有價值的事。
比如說,去年承接微軟的專業簡報培訓,我只想著如何解決問題,壓根沒談到價格。因為我知道完成這個目標對我的價值有多大,事實上這也是一個里程碑,讓我之後在提案上省了很多功夫,這個價值是Credit。

除了創造價值,能夠正確估算價值也是核心競爭力
許多事的價值比你想像的多,只是你沒去細想過價值,所以拘泥在價格上,低估了價值、高估了價格。
其中,我認為閱讀就是一件能創造極高價值、但又被低估的事。你可以從中吸取知識、增長見識,也可以推薦一本書讓更多人認識你、結交到志同道合的夥伴,或是變成一場演講、一堂培訓、一個問題解決的方法來價值變現。更不用說長期來說的複利效應,讓你在重複創造這些價值時更省時、省力
因此,你只要專注一件事:創造價值,而且是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創造更大的價值。同時,培養評估市場與夥伴的眼光,區隔市場、鎖定市場、定位市場,然後專心做你打從心底認為該做的事。

你的專業與市場無關,你能創造價值對市場才有意義
不少人覺得:我有很強的專業,所以對應的價值也高。
我必須說,在某些領域可能是,因為價值能在問題解決中展現出來。但在多數的領域中,專業與解決問題不一定畫上等號,而解決問題也未必能創造價值。對於企業主或市場來說,你的專業與他們無關,唯有你的專業能解決問題、創造價值,在他們眼中才有價值;而你創造的價值超乎預期,他們對你的興趣與估值也就更高。
什麼是超乎預期?用更短的時間、更低的成本,達到更好的成果,滿足越多項,就越超乎對方的預期。

商業思維,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;商業模式,就是將價值變現的模式
商業思維,就是創造價值的思維;而商業模式,就是變現價值的模式。做為受雇者,專業能力加上商業思維,可以讓你在職場上有更多的機會;做為自雇者,除了專業能力、商業思維之外,你還需要商業模式才能讓自己活得更好。
而商業思維的三板斧是什麼?這在我之前的文章《價值信念、敏捷思考、高效表達:自雇者安身立命的三板斧,也是職場工作者職涯躍遷的三個關鍵》有談到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瀏覽一下。
「找到你的為什麼,展現你的專業價值。」
有人說,我有經濟壓力哪能這麼簡單?是沒錯,如果你有這種想法,我想久了你就會習慣;十年後,你還是會講同樣的一句話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