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在用時間換取價值?四個關鍵告訴你如何創造更大的價值



如何創造更大的價值?
今晚在等待用餐的時間,看了一篇文章,說到一個普通上班族,如何實現財富成長?談錢太俗氣,但我喜歡裡面提到的一句話「如何創造更大的價值?
我萃取了裡頭的一些觀點,加上我自己的經驗與想法,整理成以下的內容。

早期:只能靠個人狂奔
你唯一可以調動的資源只有「時間」,能做的就是時間的最大利用,從「量」與「質」兩方面。
就「量」來說,大塊時間用完了,就拿碎片時間開刀,但終究會面臨時間的天花板:人一天就二十四小時。這時候,就得考慮「質」的提升,也就是效率;而效率來自三個維度:專業維度、工具維度、管理維度。
但是,個人的效率仍有其極限。所以,接下來我們要將「個人」刪掉,極限就不再存在。

中後期:開始嘗試資源交換
一旦需要他人為你做事,你就必須拿東西去做交換。你可以拿什麼去換呢?金錢、權力、人脈或者是其他資源。
如果你沒有前三項(比如像我)就得考慮從其他資源著手,例如:流量、經驗、專業

所以呢?我現在能幹嘛
一、停止用時間換取價值。人的時間有限,而且可使用量與效率會隨年齡遞減。
二、盤點你的資源矩陣,包括專業、人脈、資源等。找出你的可交換價值,和不可替代價值。
三、特殊能力也是競爭力。找出創造價值的方式:能不能找到一個場景,創造別人短時間內難以實現的價值?
四、要懂得交換。學習力不好,可以花錢請人幫你看書、補習;簡報力不佳,可以外包給人做。很多時候,花錢是最有效率的提升效率的方式。
時間、效率、成效,是一家企業衡量所有活動的基礎;依個人要創造更大的價值,就試著用同樣的觀點去思考。
不用擔心做了沒有效。這些本就違反人性,所以做的人少、能持之以恆的更少。
只要你肯做,就一定會有成效,如果沒有,套句前輩跟我說的「代表你還做不夠,做就對了。」
(文章同步發佈於 Medium-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