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源,讓你顛覆市場的遊戲規則





開源(open source),一個軟體相關領域比較會提到的名詞,但其實可以是一種競爭策略、一種商業模式,甚至是一種生活態度。

如果要你將自己的套路或秘訣公諸於世,你願不願意?不願意的理由,主要是擔心自己失去競爭力,但為什麼有人會大方的分享出來呢?




▎為了顛覆既有的遊戲規則


一個人辦不到,那就免費給一群人武器 (open source),他們未必站在你這邊,但必然站在對手的對立面,那麼改變遊戲規則的可能性就大些了。如果你對自己有自信(我指的是審慎評估後的自信),在降低進入門檻的同時,仍保有領先優勢,我想你可以選擇這麼做,讓更多人看見、讓更多人有能力去推翻既有的遊戲規則,那麼你的機會也多一些;Google開源Android就是一個例子。


▎為了觸及更多用戶與客戶


我們在打造一個商業模式時,總是著眼在我們的目標使用者(用戶與客戶)。傳統行銷概念(行銷3.0)會告訴你,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,讓他們成為你的忠實客戶;而行銷4.0則告訴我們:讓你的使用者成為你的推薦者,擴散度與轉換率會比你想像的更高,即使他們沒有購買;這是從終端市場出發的思維。

如果我們從點線面體的策略思維出發,可以從終端市場(點)退一步去思考整個供應鏈(線)、整個生態圈(面)、相關聯的產業(體)的輪廓;除了終端市場的使用者之外,有沒有可能讓供應鏈中的每個節點都成為你的推薦者?開源(open source)就是一個很好的策略,讓他人知道你、認同你、學習你、模仿你,甚至跟隨你;從不同層面擴散,進而觸及到更多使用者、開發者、提供者等,只要你有足夠的競爭力、持續精進,就能成為先驅者,進而形塑出品牌與影響力。有了影響力,你可以做很多事、有更好的轉換率。


▎為了形成正向的循環反饋


開源(open source),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,也是一種共享的概念。透明化的向市場分享與尋求合作,鼓勵大眾反饋讓彼此更好。以我過去在統計領域的經驗,R語言就是透過開源的方式,逐漸取代傳統的S語言,讓更多人得以享用前人的經驗與成果,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讓R發展得更快、更好,成就今天在大數據的統計領域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。一個人走得快、一群人走得遠。


▎開源看似很美好,但前提是:你得夠強


要採取封閉(closed source)或是開放(open source),關乎你的競爭優勢與領導地位。你可以鎖一個圈子,在裡面養你的粉;或是採取半封閉,吸引好手進入你的圈子,共同壯大這個圈,就像Apple一樣。但如果你是一個新進者,擁有一項優勢,可能在技術、平台、應用、整合或品牌等,你不必樣樣都強,但必須有立足之地;那麼,你可以好好思考開源(open source)的可能性,這會是讓你打破現狀,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的一個方式。


▎開源對於我的思維啟發


資質、資源、資歷,是我認為造就人與人之間差異的三個條件。不論是成功案例或是失敗案例,都有值得其學習的地方。在剖析情境時,我習慣會用這三個條件去檢視我擁有哪些相同條件?哪些是我沒有的?欠缺的條件有沒有可能去補足?如何補足?是自己培養還是找夥伴?我的優勢該如何發揮?

如果條件相同,用同樣的方式幾乎無法重現,充其量只是個追隨者;而條件不同,用相同方式更沒有勝算,唯有打破遊戲規則、另闢蹊徑,才有可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。資質沒得改,而資源、資歷可以透過順勢、借勢、造勢來積累。

過年期間,除了準備年後一些活動,就是在思考接下來的佈局,如何能夠自己更省力的將個人價值發揮到極限?如何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?新零售、開源的概念給我了一些啟發,今天看到一位朋友的分享,也讓我驗證了這些想法。

很有趣的是,當你專注在某一件事上時,你會發現生活中的素材俯拾即是,端看你否意識到、整合起來。沒記錄下來,過了就過了。

本文同步收錄在Medium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