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分鐘創業路演|PitchCamp 2017 你該學會的五件事







PitchCamp 2017在三創生活園區圓滿落幕

這是我第二年觀賽 PitchCamp,很明顯的人變多了,甚至有人席地而坐。雖然今年的創業氛圍不是那麼熱,但群眾對於募資和 Pitch 這件事的好奇與關注度不減反增,我想 Power For Pitch 的努力受到肯定了,這對於新創團隊來說也是一種鼓勵;畢竟,創業這條路不好走。



滿滿的人潮,舞台兩側還有觀眾席地而坐


▍創業路上要做的事很多,不只是簡報


除了人變多這件事之外,我發現主題從「創業簡報」變為「創業路演」了。


「路演 (Roadshow)」 一詞,原是國際上廣泛採用的證券發行推廣方式,指證券發行商發行證券前針對機構投資者的推介活動,是在投融資雙方充分交流的條件下促進股票成功發行的重要推介、宣傳手段。路演的主要形式是舉行推介會,在推介會上,公司向投資者就公司的業績、產品、發展方向等作詳細介紹,充分闡述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,讓準投資者們深入瞭解具體情況,並回答機構投資者關心的問題。(參考來源:MBAlib)

22 支新創團隊,歷經初審與 VC Pre-Training 課程,只有 12 支團隊參與兩天一夜的 PitchCamp 2017,接受高強度創業簡報培訓,並登台火力全開。


▍成熟、自信、不放棄是得勝的關鍵


在兩天一夜的訓練營中,可以做很多事,只要你不睡覺的話。簡報可以翻修、穿著可以打造、口條可以加強;但是,唯獨你的創業理念、商業模式,乃至於市場定位與估算,絕非一朝一夕就能砍掉重練的。這些不能,也不該由他人操刀,這是你的事業,你該為此負起全責,旁人只能指正不足之處。


卡個位 (Cutaway)
威捷生醫
居家整聊室
明確的點出痛點、吸引人的解決方案、合理的獲利模式,加上貼近聽眾的案例情境與不疾不徐的口條;我想這就是卡個位 (Cutaway)、威捷生醫 (Wellgen Medical Co., LTD)與居家整聊室能在這次 Pitch 中脫穎而出的主要原因吧。事後得知,這三個團隊都有著豐富的 Pitch 經驗,果然在台風上也有著明顯不同。


▍關於 PitchCamp 2017 的五點觀察



評審透過綠黃紅三種色牌進行評分
12 支團隊透過評審與觀眾進行投票決勝

現場評審都給予相當直接的點評與回饋,相信每個團隊都獲益不少。在此,我想分享我個人的六點觀察:


  1. 創業路演,不只是創業簡報。
  2. 不論是簡報、還是路演,確認目的與對象一樣重要。
  3. 穿著與口語表達是品牌的延伸。
  4. 時間策略可以讓你從容面對各種情境。
  5. 創業的本質,還是在於好的商業模式。

後話:很高興我投的兩組都有得名,至於另一組我覺得已經有很強的市場驗證了,對於投資人而言應該都看得出價值,我投不投都無所謂了。

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