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不必十項全能,但擁有跨域力能讓你事半功倍



何謂跨域力?我個人認為是「借別人的智慧,解自己的問題」(劉奕酉)

日前在一篇po文中提到跨域力,後來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私訊問我:「什麼是跨域力?」「跨域力要如何訓練?」

▍什麼是跨域力?

我認真思索了一下,這問題還真不容易!在我們生活周遭「跨域」一詞似乎用的有些氾濫,跨域思考、跨域整合、跨域學習、跨域合作等,彷彿牽涉到兩個不同領域,就稱得上是跨域?!

我個人對跨域的理解是這樣的:「借別人的智慧,解自己的問題。」

在過去資訊不對稱的時代,我們在自身專業領域中要窮究所有知識已經很不容易了,更遑論跨足到其他領域?但隨著互聯網的普及,人們取得知能的管道變多了,甚至容易找到他領域消化後的知識,也使得跨足到不同領域的門檻降低了;我們未必可以成為專家,但要做到最低程度的理解不難,因為各領域的專家都往外前進一步,這讓不同領域產生了交集,我們得以一窺或涉足他領域。在過去這樣的橋樑並不存在,僅能透過「刻意學習」或是「機緣巧合」才會成就所謂的跨域能力。

▍為什麼跨域力變得重要?


未來的資訊越來越龐大,問題也越來越複雜,單一領域內你能想到的,大概別人也想的到,所以需要跨域,在初期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因為少有人做,但當跨域變成常識時這種先期優勢就不存在了。其次,越來越多人發現,一個領域中的難題,可能在某個領域中找到解答,這也是跨域越來越重要的原因。

時間是稀缺資源,人一生要窮盡各種領域的專業知能有難度,也會受到自身智能限制;然而要培養不同領域的思維,則相對容易,如:理財思維,知道正確的理財觀念、知道如何找到適當的平台或專家協助完成理財;商業思維、統計思維、設計思維等,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。

所以「借別人的智慧,解自己的問題」是我對「跨域力」的解讀,你呢?

#跨域是手段,解決問題才是目的
#借別人的智慧,解自己的問題
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