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歲末的反思《一個專職講師的商業思維|孫治華》



孫治華老師 @天地人文創 (2016-12-30)


2016的最後一天,你是怎麼過的呢?我什麼也不做,只是好好陪伴我的家人。


因為在前一晚,我參加了孫治華老師舉辦的課程《一個專職講師的商業思維:你的2017年度目標是什麼?》,與許多夥伴分享、交流了許多心得。與其說是課程,倒不如說是一場引導大家反思的過程:走在講師這條路上,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?

其實,許多問題都是可以自問的,但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來到這裡?我想是一種氛圍,一種「我並不孤單」的感覺,這也是我從事專職講師半年以來,第一次如此感覺。

說起這堂課的緣起,其實也挺有趣的。從一個年度規劃的分享,引發一整個討論串,演變為一堂課,接下來有可能演成為系列講座或忘年會之類的也不無可能,細節就留給有機會參加這堂課的朋友們聽治華老師娓娓道來吧。

順勢而為,逆向思考

賺大錢的從來都不是發明出什麼了不起的技術的人,而是用它來滿足需求、甚至是創造出需求的人。蘋果的賈伯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,iPhone所使用的技術全都不是他發明的,甚至智慧型手機的第一個雛形專利還是大家廣知的淘汰者Nokia所申請的,賈伯斯只是嗅到了需求,將這些技術兜在一起,後續的發展就如大家所知的。

我想「當講師只能餓死或累死」這句廣為流傳的話或許就是引子吧。時間回溯到上個月,我在一些討論串不約而同看到了這句話出現。這或許是個「普遍存在講師界的問題」許多人就停留在問題前面,但治華老師不愧是教募資簡報的專家,他發現了「痛點」。

治華老師將同學們所面臨到的難題一一歸納在黑板上

有了痛點,就得有解決方案,然後是市場驗證、推出產品/服務,進一步擴大市場,套用到這堂歲末課的發展,各位是否領略到什麼?這時候就要工商服務一下了,治華老師的「募資簡報」課程,即使不是新創也值得一聽,你或許不必募「錢」,但你絕對需要「人脈」、需要「平台」、需要「夥伴」;募資的「資」其實是指廣義的資源,而不是資金。

逆向思考,找到「Do the things right」的方法,順勢而為,找出「Do the right things」的方向,這是我從治華老師身上學到的。

專職講師的路孤單,但不寂寞

專職講師的道路其實是孤單的,因為從來就沒有一個明確的入口,也沒有任何一本教課書說明「如何成為一個講師」,至少就我自己的經驗的確是跌跌撞撞摸索的,幸運的是一路上我遇到不少貴人相助,慢慢有些起色。然而,這條道路並不寂寞,因為真的不少人在走,只是當你認真看待這個職業時,累積了一段歷練後才有可能看見或是被看見。

Keep walking. Do the right things, do the things right.


同樣的問題,當你看見了,你會採取什麼行動?

匆匆一別,繼續踏上自己的道路,或是其他的選擇?我想這就是治華老師想要告訴大家的。以我自己過去在職場上的體認,商業思維其實就是探索各種可能性和判斷付諸行動的價值,一個人的體力有限、時間有限、學識有限,但是一群人就不一樣了。

與治華老師的合影留念,期待後續的合作

責任堅定信念,信念改變思維

這張照片是我最有感覺的一張,相似的背景,同樣是兩個孩子的爸,同樣為了另一半和孩子,我們選擇了全職講師這條路,但我們不甘於走一樣的路、做一樣的事。我希望從治華老師身上,觀察與學習他是怎麼面對與處理這些人生課題。

責任堅定信念,信念改變思維


前輩們的精采分享

比起其他資深前輩,只有半年講師資歷的我自然所及有限,但我希望用不一樣的觀點來分享我的收穫,分享給各位。

這裡有許多前輩們精闢的心得,值得各位一讀。



看完後,你還在等什麼? 快速傳送門 

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