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,是生活的持續累積,也是一門技術。從想法到做法,九宮格一次搞定,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



你聽過「曼陀羅計畫表」嗎?如果換個說法「九宮格計畫表」或許就不陌生了吧!
「九宮格有什麼難的?我小學就會用啦。」(我猜你指的是棒球九宮格……)
但我要告訴你,有些人就是可以用得跟你不一樣。我們可能用來認識自己,但有人可以用它來實現夢想,比如說大谷翔平用它來達成「八大球團第一指名」的目標。



如果我告訴你,這是一本教你用九宮格實現夢想的書,你相信嗎?
作者原田隆史,是一位曾在Uniqlo、Kanebo、Kirin等企業擔任研習與人才培育的講師,透過他的「原田目標達成法」在中學擔任教師的時期,創造出七年內榮獲13次日本第一的冠軍田徑隊,迄今已經指導超過400家企業、八萬人以上員工。
原田在這本書中告訴你,九宮格用得好有三個關鍵
關鍵一、建立設定目標的正確心態。
關鍵二、找到對的切入點展開九宮格。
關鍵三、九空格的留白,是給自己的成長空間。
透過三個步驟,讓你不只想到、更能做到
步驟一、核心目標,追求高再現性。
步驟二、心技體活,確立基礎方向。
步驟三、定期定量,擬出實際作為。
還是不知道怎麼做?沒關係,原田還分享了十三個案例告訴你別人是如何完成目標的。

原田目標達成法,其實就是目標管理的方法
這本書淺顯易懂,沒有太多複雜的理論說明,我看完的第一個直覺就是:這可以跟目標管理做結合!
早有耳聞曼陀羅思考法,也一直有將九宮格運用在我的思考與規劃模型上;然而「原田目標達成法」倒是第一次聽說,謝謝妍靜提供了這本書,讓我有機會接觸到這個由原田所創立的方法。
以下摘錄一些我的心得與啟發,希望對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有所助益,更希望你能好好看完這一本書。畢竟,書中有許多的案例與說明,在這裡無法一一詳述,但那些會是增進理解不可或缺的素材。
學會設定目標,夢想不再是空想
可曾想過,為什麼很多時候目標無法達成呢?原田指出有三大要因:
一、有目標,但不知道該如何行動。
二、有行動,但缺乏工具協助達成目標。
三、目標偏了。
目標偏了,自然不會導到期望的結果;目標太大,也因為難以實現而半途放棄。所以,原田目標達成法就是告訴你如何化整為零?將看似遙不可及的遠大目標拆解為多個具體、可達成的目標,逐一找出實踐的路徑與達成。

大谷翔平透過九宮格設定並實踐「八大球團第一指名」的遠大目標/劉奕酉

由四面擴展為八方的「曼陀羅計畫表」
說到曼陀羅計畫表,可能有些人不熟悉,但說到九宮格應該就無人不知了。(也許你這時想到的是棒球九宮格,沒錯!就是那個九宮格)
曼陀羅計畫表就是以九宮格向外衍伸,由九個九宮格所形成的巨大表格,又稱為Open Windows 64(簡稱OW64)。關於曼陀羅這個名稱的由來,我很喜歡書中的解釋
「曼陀羅是人的心理、追求的事物,乃至擁有它們。」
曼陀羅由八八六十四個格子構成,宛如人的思考、想法的漩渦。正象徵著從一個想法衍生出八個想法,每一個想法再衍生出八個想法;這正是一種可通達人類心理核心的思考方式。當我們運用曼陀羅計畫表來思考、整合資訊時,便能綜觀全局。

不少人都曾經做過以曼陀羅九宮格來認識自己的練習/劉奕酉

而這本書就是告訴你如何透過一張張的九宮格,從想法到做法一次搞定。

在他人的故事中,找到最好的自己
原田在書中分享了十個以上真實案例,包括大谷翔平的「八大球團第一指名」。而這些案例提供的不是具體的解決方案,而是一個思考問題的框架。
我們需要在這些案例的參考答案的基礎上,結合新的背景,找出屬於自己的解決方案,簡單來說:
我的解決方案 = 他人的參考答案 + 具體情境
就我個人而言,過去也使用九宮格發展出各種情境模型,比如說:
應用一、微型創業的資源盤點
應用二、問題分析的換位思考 (詳見《換位思考的八個面向》一文)
應用三、結合OKR的目標管理
應用四、構思擘劃、活動規劃到簡報企劃

九宮格應用一、微型創業的資源盤點/劉奕酉
九宮格應用四、構思擘劃、活動規劃到簡報企劃/劉奕酉

成功,是生活的持續累積,也是一門技術。
關於如何運用九宮格來思考目標的達成,就留待讀者自行閱讀這本書。我想提的是原田在書中點出的另一個關鍵:如何實現目標?
畢竟,再完美的目標計畫,沒有達成也只是空想。而「原田目標達成法」產生成效的兩個關鍵,就在於「目標計畫」的設定與「達成力」的養成。
原田提到,想要擁有一流達成力,必須具備五個要件:
一、擁有明確的目標
二、對勝利抱持渴望
三、將行動養成習慣
四、透過復盤求精進
五、生活與工作融合
這些與我多年來的生活、工作與學習原則,可以說是不謀而合的。
其中,習慣的養成相當重要。一般來說,只要將某種行為用心地持續進行二十一天,就能使之習慣化;如果同時透過將行動記錄下來檢核的方式來反思,那麼只要用心持續十四天即可。
而說到目標設定與達成力,不免就想到目標管理。試想,將九宮格的中心設定為目標(Objective),外圍則是完成目標的關鍵結果(Key Results),若是將每一項關鍵結果的實踐行動再各自展開為一張九宮格,這樣的「OW64」不就是OKR的具體規劃表了嗎?
相信各位在閱讀書中的案例之後,也會躍躍欲試建立屬於你自己的「曼陀羅計畫表」,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。

文章同步發佈於 Medium-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

熱門文章